解放声音 [消息树]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打印】
肥胖女性更有可能产下缺陷儿
2007年9月11日 10:05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蒋佳佳

  image

image

    明天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作为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中国每年大约有80万至120万个缺陷儿出生。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怀孕前身体肥胖的妇女产下有缺陷婴儿的可能性,要比体重正常的妇女大得多。

  研究人员对1997年到2002年间出生的1万多名有先天缺陷的新生儿及其母亲进行调查后发现,怀孕前身体肥胖的女性所生的孩子患脊柱裂的几率是正常体重妇女的两倍。其他与母亲怀孕前肥胖有关的新生儿先天缺陷还包括心脏、肛门、四肢、隔膜和肚脐等。

  怀孕前体重有些超重,但没达到肥胖程度的妇女,所生的孩子有先天缺陷的可能性,也比体重正常的妇女大,但比肥胖妇女的可能性要小。

  九成多“准妈妈”有不良饮食习惯

  “2007中国孕妇膳食营养调查”显示,高达96.7%的孕妇自认为有“暴饮暴食”或“厌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许多受访者表示,怀孕后只知道要补充营养,但是究竟要补什么、怎么补却非常模糊。调查还发现:尽管有超过九成的受访孕妇愿意为孩子的脑部发育特地补充营养,但不少“准妈妈”错误地认为孩子的脑部发育是从出生以后才开始的。

  专家指出,在怀孕和哺乳期,母亲是孩子主要的营养来源。但在这一时期,母亲体内的DHA和胆碱水平会急剧下降。为了给孩子脑部的快速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母亲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的DHA和胆碱储备,让其浓度在体内保持高水平状态。有研究显示,母亲从孕期18周开始直到产后3个月,持续补充适宜水平的DHA,孩子在4岁时智商测试的分数会得到提升。

  DHA主要存在于海鱼等海产品中,胆碱则主要存在于花生、全麦面包、土豆等食品中。但由于饮食和地域习惯的影响,不少“准妈妈”无法获得均衡的营养。因此,专家建议“准妈妈”可每天补充专为孕妇所研制的配方奶粉,以获取高水平的DHA和胆碱,满足孩子大脑发育的需求。


  • 病毒"灰鸽子"出现新变种
  • 欧盟禁售医用水银温度计
  • 食用油价3个月来首次小降
  • 今年申城"秋老虎"可能性较小
  • "性早熟"青少年易走极端
  • 华师大推免费师范生培养

  • 郎朗成上海宣传片主角
  • 公共浴室厕所内男子离奇烧伤致死 浴室赔9.2万
  • 子女反对老人再婚 老人无奈走婚”
  • 商铺破墙"借路"业主深感不安 律师观点:应上报
  • 上海女足世界杯开幕式:神秘人物果然是孙雯[图]
  • 价格全线上涨 二手房指数涨幅再创04年来新高
  • 无职业规划父母包办 仅两成大学生喜欢所学专业

  • 警方整治倒卖月饼票
  • 浦江观光线路向南北延伸 "水上游巴士"添"新丁"
  • 自驾车+轨道交通换乘 9号线11号线率先尝试
  • 黄金周临近 热门航线月底票已进入"全价时期"
  • 高空抛物惹出人命案 肇事者终审被判赔偿31万
  • 马蜂筑巢社区去留引来争议 昆虫专家:解除隐患
  • 流浪狗遭处理引激辩 业主:要做负责任的主人

  •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